2010年4月24日 星期六

Mehdi Saeedi (伊朗)

Mehdi Saeedi 生於伊朗,他在美術學院學習了平面設計之後,又在英國劍橋大學主修藝術與設計。 1998年他开了自己的工作室,与伊朗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机构合作,其中包括德黑兰现代美术馆,美术学院,音乐中心和电影产业等。 1998年他開了自己的工作室,與伊朗一系列最重要的文化機構合作,其中包括德黑蘭現代美術館,美術學院,音樂中心和電影產業等。

他參與了海内外眾多展览,雙年展及三年展,獲得眾多重要奖项。他參與了海內外眾多展覽,雙年展及三年展,獲得眾多重要獎項。 他還策劃了2006年舉辦的第五代伊朗平面設計師精華展,并且在众多国际大赛和展览中担任评委和发言人。他還策劃了2006年舉辦的第五代伊朗平面設計師精華展,並且在眾多國際大賽和展覽中擔任評委和發言人。 他是伊朗平面设计协会(IGDS) 的成员,自2005年起在伊朗的数所大学任教。他是伊朗平面設計協會(IGDS) 的成員,自2005年起在伊朗的數所大學任教。
-------------------------------------------------------------------------------------
印刷展海報
Poster for molavi typography exhibition




--------------------------------------------------------------------------------------
電影海報
Poster for for rain again film

-------------------------------------------------------------------------------------
:::2007台灣國際海報設計獎全場大獎得主Mehdi Saeedi 專訪介紹

「2007台灣國際海報設計獎」 全場大獎得主伊朗設計師 Mehdi Saeedi,在計畫主辦及執行單位的邀請下,於12/7首次來台灣參加頒獎典禮。 Mehdi Saeedi 對文化藝術與設計充滿無限熱情與無盡的求知欲。他對各國書法(calligraphy)字學(typography)都有精深的研究,擅長結合文字與圖像結合的創作。這次他的作品Ladies & Gentleman I Represent the New Symbol of Peace( “各位先生女士們, 我向您呈現和平的新標誌” )得到全場大獎,在頒獎典禮會場當日也有許多人詢問他作品的意涵,因此,我們節錄之前記者採訪的問題供大家參考。

◎請問您這次在「2007台灣國際海報設計獎」得到Grand Prize 全場大獎 的得獎感言?
Mehdi Saeedi 答:
非常高興, 因為這次比賽參賽者來自42個不同國家、受邀評審都是世界知名人士,能夠得到 Grand Prize 全場大獎,真的感到非常榮幸與開心!

◎請您解釋一下您這次得到Grand Prize 全場大獎作品的涵意?
Mehdi Saeedi 答:
作品名稱是我和我朋友一起想出來的 (作品右下角是手寫作品名稱 ”波斯語&英語”),Ladies & Gentleman I Represent the New Symbol of Peace (各位先生女士們, 我向您呈現和平的新標誌),作品想要表達的是: ”和平只是表象, 世界並不和平” (他在作品中揭露這個世界的真象),因為一般所見到的 ”和平標誌” 是 ”白鴿” 象徵 ”自由和平”,我在作品中, 將象徵自由和平的白鴿, 換成看似烏鴉的鳥類, 羽翼的部份, 運用 ”文字與圖像結合”,用 ”波斯語”繪出三個字:Sad(傷心) Death(死亡) War(戰爭),整張圖使用手繪,使用黑色代表”世界不和平的真象”,而鳥兒嘴上咬住應為綠色的枝葉,卻螁色枯乾成為白色,無色彩的用法,表現出世界不和平的涵意。

◎伊朗距台灣算遠, 請問您為甚麼願意出席參加這次台灣的商業設計計畫成果展與頒獎典禮?
Mehdi Saeedi 答:
我認為台灣不遠,兩個月前,我也在美國得到設計獎項,也是親自出席,能夠親自出席參加這次台灣的商業設計計畫成果展與頒獎典禮,我覺得是很有價值且榮幸的事!

這次首度來台參加2007台灣海報設計獎頒獎典禮,趁著頒獎典禮空檔參觀國內知名景點如中正紀念堂的國家音樂、台北當代藝術館、台北市立美術館,對館藏作品有很精準的評析,可以感受到他相當著重“構圖、用色與字學” 的整體應用,他認為作品的 ”用色和圖像”可以反應出作者的文化背景,也非常讚賞台灣藝術家 ”結合傳統與現代的創作概念! (文章訪談整理:呂佳娟 Judy Lu )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