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字游生活:字游王峰

王峰,
1971年出生,先後畢業於西安大學工業設計系,日本京都造型藝術大學設計系,獲藝術學學士學位。日本字體協會、上海平面設計師專業委員會會員。
作品曾獲首屆華人平面設計大賽金獎、優秀獎、第6、7屆日本東京森澤國際字體設計大賽森澤獎、日本首屆21世紀亞洲設計大賽市長獎、第三屆北大方正獎印刷字體設計大賽優秀獎。入選98國際傳真圖形藝術展、第38、39屆日本京都設計大賞展、第5、6屆特爾納瓦國際海報三年展、第14屆拉赫蒂國際海報雙年展、深圳設計03展、第8屆德黑蘭國際海報雙年展、第8屆日本富山國際海報三年展、平面設計在中國05展、德國漢堡當代中國海報設計展、 2006X動力漢字主題國際海報邀請展、日本字體設計年鑑等。作品被多個國家文化機構、日本富山縣立近代美術館、斯洛伐克特爾納瓦Jan Koniarek美術館、芬蘭拉赫蒂海報博物館、伊朗德黑蘭圖形藝術博物館、德國漢堡圖形藝術博物館等永久收藏。作品及訪談收錄於《藝術與設計》等專業叢書與雜誌。

王峰喜歡安靜的生活。在他眼中,“設計是讓生活變得更美好的一種工作。設計師是走在前面引導大眾消費的一種人。”

在這個設計氾濫浮華的時期,他一直默默地虔心於自己的領域。在中國這個漢字大國,近代,竟然沒有一本像樣的中國人編譯的關於漢字細分化研究的書籍,在西漢還有許慎的《說文解字》,而在21世紀,我們看到漢字在異國才真的得以尊重。 “文革”後,字體的研究也處於停頓的狀態。在中國,70年代半期,上海成立了日本的森澤排字事務所,那時廣泛使用的是修改後的明朝體。此後,從台灣,香港也有一些字體引進過來。八九十年代中國基本上採用這些字體。

楮,字體設計
瘦金體,字體設計
喃體, 字體設計
“茶缸”字体设计
石宋, 字体设计
海報設計


資料來源: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