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31日 星期三

Philippe Apeloig -為字體而生的男人



«Philippe Apeloig vit en typographie et lui donne vie.»
曾被人這麼評斷著的Philippe Apeloig,或許也是字體為他而生的男人。


不僅是個專業設計師,同時為一名藝術家的Philippe apeloig於1962年出生於巴黎。
早年於荷蘭實習時曾受到俄羅斯的構成主義(Constructivism)以及德國包浩斯(Bauhaus)精神影響,
他的字體創作根基於簡單的線條與建築概念。
正植23歲青年時期,philippe就已經在巴黎奧塞美術館(Musée d'Orsay)任職,開始平面設計師的生涯。philippe多與文化機構合作,在奧塞美術館及羅浮宮(Musée du Louvre)擔任平面設計師ㄧ職時,創作了許多經典之作

如1987年為奧塞美術館第一次舉辦的大型臨時展覽:
«Chicago, naissance d'une métropole »所設計的海報。

1989年成立apeloig studio 工作室。
自1997年開始,他更任職於羅浮宫的藝術指導,而2003年起正式成為羅浮宫的藝術總監。



philippe的創作受到許多人的影響,在«inside the word»這本著作中他提到自己的靈感來源,
舉凡早期在阿姆斯特丹實習期間,他即受到俄國藝術家el-lissitzky,Kazimir Malevich以及荷蘭的現代藝術運動風格派(de stijl)的吸引,自此對現代字體設計產生強烈的興趣。

法國設計師cassandre,(同時為海報設計師,字體設計師)的作品也常成為其創作的參考對象。

於美國工作期間,他更是對於paul randy在設計的細微處及感染力留下深刻的印象。
極富觀察力,有著旺盛好奇心的philippe,不只從繪畫中得到設計的靈感,抽象雕塑與建築都對他的創作有不可小覷的影響。


談到字體設計, philippe彷彿有著說不完的熱情及見解,他認為字體設計是ㄧ門介於藝術與科學之間的學科,同時具備功能性與美感。

喜愛現代感,饒富實驗精神的字體,philippe有趣的說道,當字體被不完美的創造出來時,那呈現出的扭曲以及弱點,反而為設計者的原創性賦予了更高的生命力。
這或許正好解釋了為何philippe的作品總是既嚴謹卻又帶著頑皮的原因吧!


Typographie--->>























Logotypes--->>

Francofffonies
Année de la francophonie en France
2006


Emotional Branding, New York
Société d'analyse des façons d'apporter de l'émotion dans les relations
entre les marques et les consommateurs
2008

Litvak Gallery
Galerie d'art contemporain
Tel-Aviv
Logotype
2009


Maison de Photo
2009












Posters--->>































文字影片--->> http://www.youtube.com/watch?v=6OM5o-WuOls

圖片資源--->> Philippe Apeloig個人網站: http://www.apeloig.com/index.ph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