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24日 星期三

「設計圈的強尼戴普」Stefan Sagmeister

奧地利裔美籍設計師,於維也納拿到MFA(美術碩士)學位

紐約的創意大師斯蒂芬,在美國有一家自己的名字命名的創意公司,做CEO兼ECD,公司的業務範圍有平面、海報、宣傳冊、VI手冊、包裝和CD封面。他曾是亞太廣告金蓮花獎的主席,並在亞太高峰論壇中發表“在我度過的生命中所學到東西”的演講,展現了他的設計生涯。


他曾為滾石唱片公司、格林翰博物館做過設計,他曾五次獲格萊美音樂大獎的提名,他所獲的獎幾乎覆蓋了所有國際性設計大獎。在紐約School of Visual Art(視覺藝術學校)授課,學員來自世界各地。在我們學生時代,一些愛好設計的學生,特別為了他曾想跑到紐約去上他的視覺藝術課,人格魅力在亞太廣告節的時候,受到所有媒體的一致好評。


Sagmeister的設計是以不同以往的創意、觀點、素材、表現手法來呈現「別人沒想過的意性」,同時和訴求點之間有緊密的連結,也就是「言之有理的創意」,多以和人性有關,尤其是具幽默感的作品,讓人有共鳴的作品為主,,讓人有想像空間。對於從事設計的人該如何做出好作品的啟示,應是準備大膽的心,並且先想概念和想要傳達什麼,最後再想畫面,而訊息一定要單純,最後是對毎一件作品完成度的不斷追求,和原創性的渴求,始能成就好作品的產生。


最後,以他在雜誌訪談中,對想從事平面設計和書籍設計的人有一個建議作結。他說:「努力工作,找到屬於你自己的想法,然後樂在其中吧」。無論如何,透過個案研究設計名家的典範因素及其創作手法,對我們有非常多的啟發外,最終還是要「找到自己的想法」,並「樂在其中」才是成就的最佳管道。

文字設計以及應用










CD設計

Sagmeister 高中也曾自組樂團「我們大部分的時間都在看電吉他和音箱的雜誌,在那邊做白日夢,以為只要有那些高級的設備,有那台音箱/喇叭/麥克風,我們就可以和偶像一樣厲害。後來我做設計師之後就沒有犯同樣的錯誤。我用的工具只會讓我更優秀一點點。」

上方這張 Sagmeister 替 "h.p. Zinker Mountains of Madness" 設計的專輯封面得葛萊美獎的作品。靈感來自一個老人有天Sagmeister走在紐約街頭,突然有個老人向他走來發瘋似的向他狂吼,當Zinker提到這城市讓他感到精神分裂他隨即想到了老人於是他使用紅色和綠色在老人的臉,於是區別了兩張不同情緒的臉將專輯放進紅色封套便是老人平靜的臉拿出來是老人狂怒的臉就像是精神分裂一樣

海報設計

下圖:Stefan為AIGA所設計「演講海報」。利用自己身體做為素材把所有的演講的訊息通通「刻」在裡頭、做赤裸的自我表達;上圖:為Lou Reed所設計的專輯Cover






影片分享

Stefan Sagmeister shares happy design
http://www.ted.com/talks/stefan_sagmeister_shares_happy_design.html

演講的一開始,Stefan從個人最早所獲得的「快樂」經驗談起(包括一台Sony的walkman、一部Yamaha的機車,以及他心愛的家鄉 Bregenz)一直到他如何利用「引發自己快樂的設計」去帶給別人快樂。在Stefan演講中,他不斷提及快樂在他的工作裡所扮演的重要性,同時也帶來一些他過去所創作的霹靂圖像為佐證。

同時從這些「文字圖像化」的句子背後更是具有含意。像是「Trying To Look Good Limits My Life」、「KEEPING A DIARY SUPPORTS PERSONAL DEVELOPMENT」等這些他根據自己的工作經驗,分享的「快樂」怎樣影響他的設計,以及他的設計怎樣影響「快樂」,看似簡單卻深具內涵。


相關連結

紐約公司網址:Http://www.sagmeister.com/sagmeister.html

參考網誌(本篇網誌部分資料來源轉貼自下列網站)


http://gamaniabrandcenter.blogspot.com/2009/09/stefan-sagmeister.html
http://www.ted.com/talks/stefan_sagmeister_shares_happy_design.html
http://www.wretch.cc/blog/mloin823/24477473
http://myntit3.blogspot.com/
http://www.designboom.com/eng/interview/sagmeister.html

下圖為Stefan Sagmeister的新書《Things I Have Learned In My Life So Far》裡,他依舊不改頑童本性。除了將書封紙雕成簍空感,更將全書拆成好幾本小冊,讓喜歡他的讀者可以隨意更換封面視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