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3月17日 星期三

香港設計師-靳埭強

中國設計師 靳埭強 1942~


生平事蹟:
1942年生於廣州番禺縣。

1957年在香港定居,家貧輟學為學徒,滿師後當裁縫師十年之久。
1966年於香港中文大學校進外修部攻讀由王無邪策畫之設計課程。
1967年開始從事設計工作。
1968年獲日本大阪萬國博覽會香港館雕塑首獎/製服設計冠軍。
1970年開始從事設計教育工作。
1975年HKDA(註一)設計大賽商標金獎…等。
1976年與友儕合創新思域設計公司,任美術總監。
1978~92年獲美國「創作力」展項獎。
1979年獲選香港十大傑出青年。
1984年美國洛杉磯藝術創作金獎/香港市政局設計大獎。
1988年創立設計有限公司,任創作總監。
1985~88年HKDA主席。
1988年將新思域設計改成靳埭強設計有限公司。

1990年台北 '90國際設計協會邀請演講/日本大阪第十七屆亞洲圓桌 會議邀演講/HKDA展大獎/東德萊比錫書籍設計銀獎。 1991年廣東省工業設計協會高級顧問。
1992年香港理工學院設計系榮譽學位課程之學術評議委員。


現職:
現為HKDA資深會員/靳埭強設計CD/香港正形設計學校校董及主任講 師/香港藝術家聯盟會委員。





靳埭強先生是華人平面設計界的指標,他的作品總是深刻的展現中華文化的美感與意境,他對自己設計思維的思考方向更是我們後輩設計師學習的對象。

靳埭強先生並不是一生順遂,年幼的時候他因家境窘迫,讀到初二就輟學了,15歲的他漂泊到香港獨立謀生,從學徒到裁縫師,又透過夜修設計課程,才顛簸的踏上藝術設計之路;現在已過花甲之年的他已成為國際藝術設計大師,並受香港知名商人李誠嘉之邀,加入汕頭大學,成為內地藝術設計教學改革的引領者。或許,就是這段不凡的經歷,讓他的作品有更多的深度卻也讓人輕易體會,同時也讓他對設計的創作與教育有著永遠澆不熄的熱情。

靳埭強先生的計作品,不但運用了這些表象的元素,也成功展現了文化中雅逸的氣質;現在看來靳埭強先生不但有著深入的設計思考,也對商業與設計的平衡有著具體的見解,他了解設計是為商業服務,更了解如果只是單純為商業不端屈就,勢必難以完成高水平的作品,進而達成設計對行銷的戰略性效果。以我現在的角度來看,這種理解以及輕重的拿捏是極為重要的藝術,有得時候過於遷就客戶,做出來的成品沒辦法達到效果,有的時候設計師缺乏溝通,卻又讓雙方都鬧的不愈快,適度的協調與平衡實在是設計師重要的心理素質。靳埭強的設計作品非常廣泛,很大的原因是因為,他已經抓到設計的經隨與風格,所以可以境情的在各各領域遨遊,除了最具代表性的海報創作外,包裝設計也也許多作品。
不需要分析便可以清楚的看出靳埭強先生的設計風格以及慣用元素,因為他的作品有著非常明確的風格以及慣用的邏輯,從畫面的構成來說,除了利用中式的符號、道具、色彩、底紋外,也可以看到大量的水墨風格;單以繪畫手法來說,我國的水墨畫和西方繪畫最大的不同在於留白的概念、透視的選擇以及對於墨色的掌握,靳埭強對於這幾個要素可說是發揮的淋漓盡致。靳埭強先生於60年代開始習畫,直至70年代他開始發展自己的設計符號時,也積極的參加了各類國畫藝術團體,很有可能是應為這一段經歷造成他獨特的設計風格,畢竟要深刻的體驗並靈活的運用某重藝術形式的核心元素,並不是簡單的模仿或是套用可以達到的效果。平面設計的創始可以說是可說是需要糊口的畫家,許多畫家(例如:達利、慕夏...等)都有替商家繪製海報的經驗,一方面他們的繪畫技術無可挑剔,另一方面他們對視覺、藝術、哲學的理解讓他們的商業作品也具備一定的深度,可見得設計和藝術有著深刻的關聯性,就好像靳埭強先生在自己作品中的實踐。或許我們都該想想,自己的「作品」和「藝術」的關聯性在哪裡。




資料來源轉自:
http://visualo.blogspot.com/2008/08/blog-post_21.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